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科普工作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活动
“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预赛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0日 作者:文丨陈文捷 刘芯源 高凯宇 图丨侯煜编辑:侯煜审核:浏览量 :

为加强科技安全教育宣传,树立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5月18日上午,由共青团山东大学(青岛)工作委员会和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牵头举办的2022年“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303-2报告厅举行。本次“启梦微来”科普讲解大赛是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来自6个培养单位的15个优秀团队或个人积极参与,并邀请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宣讲团成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团工委代表和学生代表作为预赛评委。

活动开始,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比赛的规则、参赛选手和活动流程。比赛中选手们自主命题,在10分钟的时间内运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动画视频等展示手段解构科技知识、解释科学现象。第一支队伍“BZL源沂队”由生命科学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3名队员组成,他们的科普主题是《计算生物学开启生命科学的数据驱动范式》,对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结合实例进行了系统讲解。“红星闪闪队”的三名队员来自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与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青霉素为第一视角,讲述题目为《一个喷嚏的传奇发现-青霉素》的故事。来自法学院的王巧同学给听众带来《关于“双碳”的那些不得不说》的报告,对碳达峰和碳中和进行科普。“生物真美妙队”科普的主题为《和谐共生——生命花火永不熄灭》,讲述中提到的坚韧顽强的生命力令听众纷纷赞叹不已。来自法学院的“与微同行队”的三名同学带来的科普主题为《生物安全防治—以水葫芦治理为例》,他们深刻细致地讲解了水葫芦治理的相关知识和未来展望。“好奇宝宝队”的《核酸检测知多少之PCR》、“星火科普讲解队”的《病毒入侵与人类防御》以及“启智队”的《是病不是病,肠道在决定》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与每个人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第十位出场的“星火队”由生命科学学院与法学院的三位同学组成,进行了主题为《双碳大背景下的个人与社会的努力方向与法律依托》的精彩展示。法学院的李雨童则给观众带来《“双碳”目标实现的协同推进路径》,在法律层面深入剖析了“双碳”的相关知识。随后,“张口就来队”讲解《微生物与生态的不解之缘》,研究院的刘智昊带来《破卵》,“东李村三朵金花队”讲解《奶牛吃草,变废为宝》,几支队伍分别以生动的事例揭示相关领域的微生物学原理。“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团队”由研究院的两位教师组成,以《探索天然产物物质结构》为题,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讲解。最后出场的“生物质谱技术支撑团队”用武侠小说作为比喻,讲解了主题为《质谱江湖之华山论剑》的报告,精彩绝伦、妙趣横生。

最后,王禄山代表评委从内容选材、语言风格、PPT展示等方面分别对选手们进行精彩点评,并点赞山大师生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同时对选手们的展示方式、内容深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表示期待选手们能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科普讲解大赛不仅提升了参赛师生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同时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科普工作的重视,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