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正文
科研基地
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年05月28日 作者:编辑:韩福硕审核:浏览量 :

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集海洋微生物资源采集、系统分类、菌种保藏、活性物质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目前规范化保藏海洋微生物菌种1.5万株,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海洋微生物菌种专业保藏机构,菌种资源长期保藏,资源信息适度公开,便于检索,为海洋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支撑。中心主要行使如下功能:

(1)建立稳定高效的菌种保藏和管理机制;

(2)建立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资源中心网站系统;

(3)建立海洋微生物鉴定技术平台,对外开展相关技术服务;

(4)开展药源微生物的筛选、化合物分离及功能评价工作;

(5)开展海洋微生物培养方法学研究,海洋特殊微生物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进行海洋细菌活性物质功能基因筛选及活性化合物的分离与效果评价,发展海洋微生物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

(6)在微生物资源开发方面开展前期工作,形成专利技术。

中心的建立,对于拓展海洋微生物在工、农、医药、食品及环境整治、能源再生等领域的应用,对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http://sdum.wh.sdu.edu.cn/introduc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