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谢菲尔德大学理学部主任Simon Foster教授访问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洽谈合作

2019年12月05日 作者:文/张凌娇、胡玮、张攀攀 图/张凌娇 李媛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12月1日至3日,应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副主任胡玮的邀请,英国谢菲尔德大学Simon Foster教授访问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12月2日上午,Foster教授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作了题为“Staphylococcus aureus - A Super Bug”的学术报告。讲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革兰氏阳性细菌细胞壁肽聚糖在纳米尺度上的超微结构,以及生长分裂过程中肽聚糖超微结构的动态变化过程。同时,Foster教授还分享了其课题组在这一领域所获得的一系列最新前沿成果,激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Foster教授也与师生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报告由张友明教授主持。


访问期间,Foster教授与重点实验室领导和教授代表进行了深入洽谈。科研合作研讨会上,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的学者向Foster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并就后续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谷立川教授做了题为“YdiV Regulates Escherichia coli Ferric Uptake in a SlyD Dependent Manner”的报告,介绍了细菌经典铁代谢通路存在的问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发现了传统模型中的错误并发现调控细菌鞭毛表达的蛋白质YdiV同时还以SlyD依赖的方式参与细菌铁代谢的调控。王明钰副教授做了题为“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Gram positive bacteria”的报告,从耐药细菌的危害与传播现状出发,介绍了细菌感染控制的现状、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细菌耐药性所需要采取的战略和措施。苏海楠副教授做了题为“Structure of septum from Staphylococcus revealed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的报告,从细菌的分裂机制与分裂版结构出发,介绍了对葡萄球菌分裂版的双层结构研究。胡玮教授做了题为“How bacterial preys escape from the predation by Myxococcus xanthus?”的报告,介绍了细菌抵御黄色粘球菌捕食行为的两种分子机制及其在抗生素抗性进化过程中发挥的功能。Foster教授与四位报告人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会后, Foster教授还参观了徐海、武大雷、高翔三位教授的实验室,与三位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研讨。胡玮副主任向Foster介绍了重点实验室通过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病原微生物研究方向的基本愿景,双方就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建设研究平台、仪器资源共享,以及推动青年教师互访交流和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12月2日下午,青岛校区国际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春玲与Foster教授进行了会谈,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副主任胡玮、主任助理王明钰参加会议。宋春玲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国际合作的开展情况,与Foster教授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通过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推进和实施,除了可以进一步提高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生培养水平,增强国际科研影响力,对于谢菲尔德大学健全微生物学方向的研究内容,扩展优秀学生生源也有重要意义。双方商定,将尽快启动合作办学的项目申请,并尽早实现高水平互访。


Foster教授此次到访,为重点实验室建立由Jorge Galán院士领导,整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耶鲁大学、哈佛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莫纳什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相关合作和研究力量建设的病原微生物与抗感染国际联合实验室打下了坚实基础。

Simon Foster,谢菲尔德大学分子微生物学教授,理学部创新与科研主任(Faculty Director of Research and Innovation)。主要从事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分子生理学研究,内容涵盖了基础与病原微生物的多个领域,包括应激反应、疫苗开发、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和细胞壁结构/动态变化等。先后在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eLife, PLoS Pathogens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平研究论文,是领域内的顶尖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