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山东大学授予Rolf Müller院士名誉博士学位

2019年10月25日 作者:文/李媛 张攀攀 图/荆子曌 李媛 胡佳敏编辑:审核:浏览量 :

10月24日,山东大学授予德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Rolf Müller教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在青岛校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隆重举行。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樊丽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出席仪式,仪式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主持。

樊丽明为Rolf Müller教授颁发山东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孔令栋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授予罗夫·穆勒名誉博士学位的通知》。

谭保才介绍了Rolf Müller教授的基本情况,回顾了他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长期合作以来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尤其是近年来推动建立“山东大学-亥姆霍兹国际实验室”,与张友明教授团队已经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近三十篇,合作申请并授权多项国际专利。并推荐他培养的3名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山东大学,为我校的生命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Rolf Müller教授表示,这是他时隔25年后获得的又一博士学位,能够获此殊荣他倍感荣幸,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与山东大学建立良好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深层次、高水平交流协作,为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努力为发现与开发亟需的抗感染药物作出贡献。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青岛校区人事处,青岛校区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结束后,Rolf  Müller教授作了题为“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of Antibioticis from (Myxo) bacterial Secondary Metabolites”的主题报告,主要围绕粘细菌天然产物中新型抗生素的发现、活性机理鉴定与其成药改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展示了从微生物自身抗性基因出发进行新型活性天然产物挖掘的全新方法。报告最后,回顾了近年来与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教授团队合作取得的一系列科研硕果。

Rolf Müller,德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药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德国萨尔大学教授;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Rolf Müller教授从事天然产物研究已经超过 20 年,是国际著名药物生物学家,也是粘细菌研究领域国际顶尖级学者。其研究综合了微生物系统与代谢组的理论和技术,发掘了具有特异结构的粘细菌的次级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合成相关基因,先后在Science,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与Chemistry & Biology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了 260 多篇同行评议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 6500 次,H-index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