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诺贝尔奖得主Arieh Warshel欢迎会暨“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药物设计”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9年08月28日 作者:文/李宁娜 李媛 图/李媛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8月26日上午,诺贝尔奖得主Arieh Warshel欢迎会暨“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药物设计”学术研讨会在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成功举行。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南加州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杰出教授Arieh Warshel,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刘文剑、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以及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四川大学特聘教授陈元伟应邀作为主讲嘉宾,以“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药物设计”为主题进行研究讨论。本次研讨会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友明主持。

张友明在欢迎会中致辞,他对Arieh Warshel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作了简要介绍。他谈到,Arieh Warshel教授是青岛校区到访的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希望双方借此机会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积极推进学科的建设发展。

研讨会上,Arieh Warshel教授作了题为“Multi Scale Simulation of the Action of Complex Biological Systems ”的报告,介绍了模拟生物分子功能的方法,以生动有趣的模拟动画展示了生物中所涉及到的分子动力学,酶反应模拟以及溶液和蛋白质中电子及质子转移过程的微观模拟等。刘文剑教授以“The big picture of relativistic molecular quantum mechanics”为题,在报告中介绍了包括有效量子电动力学方程在内的相对论量子化学,全新的精确二分量相对论量子力学方程以及 “先静态再动态又静态”的多电子波函数构造方案及系列算法等相关创新性研究成果。陈元伟教授从前列腺癌的现状出发,详细讲解了雄激素受体相关药物的研究及免疫机制,包括新型药物的设计、合成及优化等问题;简要介绍了HC-1119药物的临床研究进展。常俊标教授围绕以“核苷抗HIVⅠ类新药的设计与研发”为主题,介绍了阿兹夫定作为优化后的核苷类药物及其结构独创性以及作用机制,同时展示了该药物的临床实验过程及结果。

此次研讨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各位师生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与方法,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开展科研工作、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Arieh Warshel,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和生物化学杰出教授、Dana and David Dornsife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刘文剑,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会士、5个国际奖项获得者。

陈元伟,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四川大学特聘教授,成都市人才计划专家。

常俊标,现任河南师范大学校长,河南省新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 199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第十、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