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国重室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获一金一铜

2018年10月30日 作者:靳娇、梁雪原、李涵臻、孙涛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8日下午,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在波士顿Hynes会议中心落下帷幕,山东大学2支代表队SDU-CHINA和SKLMT-CHINA首次参赛,在三百四十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金奖和铜奖的优秀成绩。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梁泉峰教授和祁庆生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的SDU-CHINA团队,由10名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组成,他们的的参赛项目是“MetabLight: Light-controlled Redirection of Metabolic Flux”,目的在于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在大肠杆菌中搭建一个光控的代谢流重定向的平台。通过外部条件光的调控,在生长的不同的阶段将代谢流从中心TCA循环转换到产物生产的合成途径上,以提高代谢底物的有效利用率,从而提高了产品的产量。最终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荣获金奖。



另一支获得铜奖的队伍是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友明教授和符军教授指导的SKLMT-CHINA团队,由11名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组成,他们的参赛项目是以“Plant,Protect,Plan”为主题,改变了iGEM对于大肠杆菌作为底盘的观念,选用了在环境保护方面更出色的假单胞菌属中毒性极低的荧光假单胞菌,并构建了一系列的标准化的启动子来作为调控原件;且选用了恶臭假单胞菌S16的尼古丁降解基因簇作为外源基因来验证第一步构建工作以及保护环境免受尼古丁的污染。



通过此次比赛,山大学子与世界各高校的优秀的学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拓宽了国际视野,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顶级学术竞赛,其中涉及到生物、物理、化学、信息、电子等多学科交叉内容。比赛每年都受到一些顶级学术杂志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文/靳娇、梁雪原、李涵臻、孙涛 图/靳娇、李涵臻,单泓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