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副院长David H. Sherman到访我院并作报告

2018年11月16日 作者:张伟、李媛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11月13日,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资深教授兼副院长David H. Sherman到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Bio-Synthetic Chemistry and New Drugs from Diverse Microorganism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盛英教授主持,国重室(研究院)多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David H. Sherman教授详细介绍了由不同丝状真菌产生的异戊二烯基化吲哚类生物碱天然产物brevianamides、stephacidin A、notoamide A、paraherquamide A和malbrancheamide的结构骨架中均包含一种独特的双环[2.2.2]-重氮辛烷结构单元,该双环[2.2.2]-重氮辛烷很可能是通过分子内[4+2] Diels-Alder环合反应(下称D-A反应)生成,而催化这一反应的生物催化剂则可能是一种稀有的Diels-Alderase。该“D-A酶假说”已被提出近50年,但一直未获证实,成为生物合成领域的著名“悬案”。围绕该“D-A酶假说”,Sherman教授团队通过一系列的生物合成基因簇挖掘,合成途径解析,关键酶的生理生化反应以及化学合成辅助等手段,详细解析了异戊二烯基化吲哚类生物碱的生物合成途径,成功捕获了负责催化Diels-Alder环合反应的关键酶Diels-Alderase。更重要的是,通过该酶的晶体结构分析详细阐明了Diels-Alderase催化Diels-Alder环合反应的机制和机理。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Sherman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关键酶的机制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David H. Sherman,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资深教授兼副院长,国际公认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生物有机化学、分子遗传学、P450酶学、新型药物和天然产物开发、合成化学和生物合成等方向。在生物合成领域的研究具有很深的造诣,迄今David H. Sherman教授在Science、Nature、Nat. Chem.、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获得荣誉和奖项十余项。(文/张伟、李媛 图/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