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微光聚爱 同心抗疫”思政系列之四:疫情蔓延时的生命启示

2020年02月17日 作者:文/李宁娜 刘利玲编辑:研究生会审核:浏览量 :

  “当你坐下来吃饭,你所熟知的生活就此结束”,《奇想之年》的开头恍若这场疫情的写照。

    鼠年春节于大多数的我们而言似乎也就是在一夜间天翻地覆,前一天还在购置年货、走亲访友的路上,紧接着新冠、封城、防疫……这一系列陌生又熟悉的词汇闯入眼帘,社区、新闻、网络上充满“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一类的宣传话语。“感染人数还在增多,全国病死率约为2%,疫情拐点还未来临”,不断更新的疫情地图与新闻报道让我们陷入慌乱,同时也让我们强烈地感知疾病与死亡居然离我们是那么的近。


BFA7

武汉市江汉区一社区安保员拿着小喇叭喊话让居民注意安全注意防疫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因为那么近,不畏生死的战士精神才如此耀眼夺目。

  “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不在家的日子你们要保重身体,你们的健康是我最大的支持和希望。” 山大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永彬毅然告别家人跟随医疗队前往湖北援助,一封家书尽显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与离别的不舍;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拼命让他们活”,这是患有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对战新冠疫情的决心。


C467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逆行者”这个词之前,谁不是普通的你我他呢。但选择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罗曼•罗兰所言“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


14491

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因为这么近,珍重生命在这严峻形势下才显得更加高贵。

    我们在家中唠唠叨叨地要求着长辈们戴好口罩,别出门,谨防感染;

    一封封离别家书中“妈妈一定会平安归来”,“安心工作,确保保护好自己”,“只要你好,我们一切都好”诉说着珍爱生命,保重身体。


10A01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千名医护人员请战抗击新冠肺炎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贪生怕死”在此时已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的正面表达。祈求平安健康,企盼着每个生命的幸福和安全已是每个国人最大的新年心愿。

    不可否认的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恐慌、无助,但同样的也让我们更加团结、坚强。当我们再谈及身外之物或许可以说出无足轻重、过眼云烟的词汇,但唯有爱与生命无法随意处置,因为它们深邃而沉重。


11CA1

张学彦作品《向医护人员致敬》

(图片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生命的重量和含义在这场疫情面前郑重而神圣,被拯救的生命、逝去的生命、新的生命在不断交错,这背后堆叠着守望、祈盼与支持。而我们,疫情蔓延时困惑无助过的我们,见证生命赞歌的我们,或许可以在这些有关爱,有关生命的故事里再次寻求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温暖而坚定地迈向每一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