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党团建设
“微光聚爱 同心抗疫”思政系列之八: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观看战“疫”团课:家国情怀 山大担当

2020年03月01日 作者:文/马维 李宁娜编辑:研究生会审核:浏览量 :

  2月29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大学开展了一场特殊时期的战“疫”主题团课,带领山大学子走进抗疫一线,走进“最美逆行者”的世界,研究院组织青年团员线上观看本次团课。


我院学子在线观看团课

(依次为:张孟格、孙涛、刘利玲、谭玉洁)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医务部主任王若义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明玉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和主持人真真一起连线三位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特约嘉宾,分别给大家介绍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组成及抗疫一线现状。


(图片来源:齐鲁网)


  首先连线的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费剑春。费剑春在连线时称,前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正常状态,工作程序比较顺畅,防护物资也很充足。他还表示目前医疗队成员除了在早中晚三个时间节点进行查房外,还开辟了微信视频查房等方法以及时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除此之外,医护人员也密切关注着病人的心理变化,通过加强沟通交流、联系病人家属等方式缓解患者的焦虑、恐惧心理。


援湖北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在查房

(图片来源:山大视点)


  紧接着连线的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曹英娟。曹英娟称,如今到疫区已经三周了,虽然工作繁重但大家的工作热情依然高涨,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她对广大山大学子说:“当代大学生、青年学者都是非常聪明的,自己来武汉以后,更能体会言传身教的重大作用,比起言传,身教更为重要,国家有难时,必须要勇于承担,这是我们齐鲁人,山大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医护人员为出院病人祝福

(图片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官网)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介绍说,虽然病人比较多,但工作已进入有序状态,到目前为止已顺利出院16名危重病人。作为领队,在他看来保护队员们的安全是他必须完成的使命。初到疫区他们就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包括时刻留意氧气量是否充足、明确各个区域的行进路线、及时进行设备检测等,严格确保每位队员的安全。

  疫情肆虐矢志向前,尽是家国情怀;驰援一线从容坚定,彰显责任担当。一线的医护人员以身作则,彰显“国家有难时,吾辈当自强”的时代精神。认真观看了本次团课后,我院青年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是他们在前方奋战,保护着后方的我们,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做好分内事,努力奋进,精研专业,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寒冬夜虽漫长,却遮不住黎明的曙光。愿一线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归来,阴霾早日散去,迎来万里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