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十九、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微生物菌种资源纯度检测技术规程

2019年04月25日 作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微生物纯培养是单细胞培养物或无性繁殖系,通常由挑取单个菌落或利用单细胞分离技术,繁殖获得。


一、技术要求

1.微生物纯度检测过程应该按照 《不同生物安全级别微生物菌种操作规程》进行。

2.纯度检测过程应注意无菌操作,避免污染。

3.使用的器皿要求清洁,透明,无破损,无裂痕。

4.根据微生物特性选择合适的培养基,参考《中国菌种目录》。


二、微生物菌种纯度检测

1.细菌和古菌的纯度检测

1.1 菌落形态 在适宜的培养基上,将待检测的培养物稀释涂布或划线,在适宜的温度,氧气,光照等条件下培养,观察同一平板上的菌落大小,颜色,形状,质地光泽等是否相似;对于出现两种或以上形态菌落的初发菌株,应重新挑取划线或稀释涂布,检测是否重复出现相同的特征。

1.2细胞形态 应检测细胞形态的相似性,对数生长期培养物革兰氏染色反应应呈现一致性,细胞的大小,形状应该相似,鞭毛数量及着生位置,运动特性等应该一致。检测培养物是否形成芽孢,芽孢的大小,位置,形状应该相似

2.放线菌菌种纯度检测

2.1菌落形态 在适宜条件下将待检测的培养物划线或涂布,在同一平板上单菌落的形状大小,质地,光泽,颜色等应相似。如果怀疑有细菌污染,则30℃液体培养24h,培养液不应浑浊,如果浑浊则视为细菌污染。

2.2培养特征 分别接种三种以上的培养基,在培养基上气生菌丝,基内菌丝,可溶性色素的颜色等培养特征应该一致。

2.3孢子丝及孢囊 在适宜的培养条件下,孢子的着生方式,孢子丝的形态颜色或孢囊的着生位置及形状,大小应呈现一致

3.酵母菌种纯度检测

3.1菌落形态 在适宜的培养基上,将待检测的培养物稀释涂布或划线,在适宜的温度,氧气,光照等条件下培养,观察同一平板上的菌落大小,颜色,形状,质地光泽等是否相似

3.2个体形态 应对样品的个体形态进行检查,在指定的培养基及培养条件下,细胞的形状大小应一致。

3.3繁殖方式 繁殖方式应该一致,如是芽殖,看一端,两端,三端或是多边芽殖。

4.丝状菌种的纯度检测

4.1菌落特征 在适宜的培养基上三点接种,在合适的温度下,培养4天,7天,或14天,三个菌落形态一致,并且同一菌落的菌丝或产孢结构颜色形态一致。

4.2菌丝特征 在特定的培养基或培养条件下菌丝分隔菌丝形态应一致。其他显微结构如产孢结构及孢子形态应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