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十七、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微生物菌种冷冻干燥保藏技术规程

2019年04月25日 作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微生物冷冻干燥保藏的原理是微生物细胞在冷冻减压条件下,细胞脱水,生理活动趋于停止,得以长期维持存活状态。

二、技术规程

1. 冷冻干燥管的选择与清洗

采用耐温度骤变,耐压,管壁厚薄一致且为中性玻璃的安培管,内径8mm,长度不小于10mm。清洗安培管,先用2%盐酸浸泡过夜,自来水冲洗3次,蒸馏水冲洗,至pH中性,然后干燥。

2. 保护剂的选择和准备

保护剂用于减少冷冻干燥引起的微生物细胞的损伤。保护剂的选择与配制因所保藏的菌种的不同有所变化,常用的保护剂为脱脂乳。一般采用20%(W/V)的脱脂乳,116℃高温灭菌15-20min,灭菌后于 37℃培养24h,检查是否灭菌彻底,检验无菌后置4℃冰箱中备用。脱脂乳易形成粉末,冷冻干燥或开启安培管时,干燥菌有逸散的可能,不适宜用于毒性较高的病原菌保藏的保护剂。

3.分装

分装菌液应在无菌条件下操作。使用较长的滴管,将菌液滴入安培管或冻存管的底部,每管0.1-0.2ml,分装结束后用脱脂棉堵住安培管管口,不要过紧或过松,分装时间尽量要短,最好在1-2h内分装完毕并放入-80℃冰箱预冻。

4.冷冻干燥

采用冷冻干燥机进行冷冻干燥。当安培管中的冻干物呈现疏松块状或松散片状,显示冻干已完全,取出安培管放在干燥器内。

5.封管及真空检验

将冷冻干燥完全的安培管,在距管口5cm处喷射火焰将安培管拉细,将安培管管口连接到真空泵,在真空条件下,用喷射火焰对准安培管的细颈部加热融封。融封后的安培管用高频电火花真空测定仪检测真空度。

6. 保藏及质量检查

封口完全的冷冻干燥管应低温避光保藏。一般在封口后1,7,30天,随机抽取若干支冷冻干燥管进行各项指标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