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十八、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冷库中植物种质资源储存规程

2019年04月25日 作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一、种子储存原理

种子储存是指种子收获后通过有效的保藏方法,保持种子的生活力,纯度及净度,防止霉变及虫蛀。种子生活力的主要标志是其萌发性能,发芽性能和寿命主要决定于遗传特性、种子形态结构和生理活性、种子质量和贮藏条件,其中以种子含水量和贮藏的温度、湿度等对萌发性能影响显著。本冷库采用低温(3-6℃)、干燥种子在密闭条件下贮藏的方式保藏种子资源。


二、种子入库要求

种子入库前先行种子清选干燥,剔除发芽,霉变的种子,测定种子的含水量,将符合入库条件的种子300-500克(根据不同种子要求重量不同)用牛皮袋或广口玻璃瓶盛放后,每个品种只保存一份,将种子名称及编号标注在外包装上再放入冷库。

入库种子的含水量在贮藏期间应控制在安全含水量以下,稻、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子安全含水量为12%~13%;棉花、豆类花生等高油量种子为5%~9%;蔬菜种子为7%~9%。


三、种子的保存期限

根据不同种子的情况具体对待,超过保存期限的种子告知委托人处理。


四、种子储存的注意事项

种子入库后应注意通风换气和防潮、防虫、防鼠,定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