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发展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健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访问并作学术专题讲座

2018年10月17日 作者:吴秀芸、任香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10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健教授访问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并作了学术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王禄山教授主持。我院李越中、王禄山、胡玮、武大雷、高翔、高超、钟耀华、刘国栋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李健教授详细讲述了多粘菌素活性、抗性和毒性机制的研究,以及针对革兰氏阴性超级细菌的新型抗生素的研究进展,并简单介绍了自身求学经历和实验室概况,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反响热烈,李健教授逐一解答了师生关心的问题。

会后,李健教授与我院的年轻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研讨,他对大家的课题和研究成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达出合作意向。此次学术专题讲座的顺利举办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专业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李健教授不仅带来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是为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今后的科研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朱纪聪与李健教授就人才引进及国际培养化也进行了深入交流,10月15-16日,李健赴济南总校与人事部、重大项目办领导层做对接,洽谈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学术交流及相关产业化推进的事宜。

李健教授是山东大学92级校友,现任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发现研究所抗菌系统药理实验室主任,他是多粘菌素理学的国际领导者,主要针对“超级细菌”研发新型抗生素,共发表287篇论文(227篇关于多粘菌素),总引用次数高达12,610次,h指数为55,是Web of Science®高度引用的药理学和毒理学专家(2015年 - 2017年),同时,他担任多个高水平国际期刊的编委。现代多粘菌素的药理数据多由他的小组报道,基于科学的多粘菌素给药建议也是由他的团队首次提出。(文/吴秀芸、任香梅 图/吴秀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