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十二、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操作规程

2019年04月11日 作者:编辑:李媛审核:浏览量 :

一、总则

1. 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必须取得当地质监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件》后,方可独立承担压力容器操作。

2. 压力容器操作人员要熟悉本岗位的工艺流程,了解容器的结构、类别、主要技术参数(压力、温度、介质等)和技术性能,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认真填写有关记录;掌握处理一般事故的方法。

3. 压力容器要平稳操作。容器开始加压时,应按规定的升压速度升压,要防止压力的突然上升。尽量避免操作中压力频繁和大幅度波动,避免运行中容器温度的突然变化。

4. 压力容器严禁超温、超压运行;随时检查安全附件的运行情况,保证其灵敏可靠。发现温度,压力异常时,应及时停机检查。排除故障方可重新开机。

5. 严禁带压拆卸压紧螺栓。

二、日常操作和维护保养

1. 严格按照压力容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 开始操作前,应首先检查气泵、储气罐、管道、阀门、及安全附件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3. 坚持压力容器日巡检制度,储气罐每日至少排水一次,及时发现不正常状态,并采取相应措施调整和排除。 

4. 随时检查压力容器及相关管道和附件,及时处理“跑、冒、漏”现象。 

5. 每月应对安全阀进行全面检查。手动排气以防阀芯与阀座粘死卡死。定期校验安全阀和压力表等安全附件。

6. 停运时开关阀门操作动作要缓慢、操作顺序要正确,控制降温速度。停运后应清除干净剩余物料。

7. 压力容器运行中发生下列异常现象之一时,操作人员应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停止容器运行,并按照规定的程序报告管理人员:

1) 工作压力、介质温度或壁温超过规定值,采取措施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2) 主要受压元件发生裂缝、鼓包、变形、泄漏、衬里层失效等危及安全的现象;

3) 安全附件失灵、损坏等不能起到安全保护的情况;

4) 接管、紧固件损坏,难以保证安全运行;

5) 发生火灾等直接威胁到压力容器安全运行;

6) 过量充装;

7) 液位异常,采取措施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8) 压力容器与管道发生严重振动,危及安全运行;

9) 真空绝热压力容器外壁局部存在严重结冰、介质压力和温度明显上升;

10) 其他异常情况。